Skip to main content

Fitbit Alta HR使用心得

2017年8月購入的Fitbit Alta HR。
這個運動手環充斥的時代,搜尋「運動手環」就有數不清的品牌、型號,各種功能足以讓人眼花撩亂。2017年8月,我開始使用人生第一支運動手環 Fitbit Alta HR,截至目前已使用五個多月,算是相當滿意,這篇就來寫寫個人使用心得。
Fitbit IPO, Wallstreet, New York City (2015)
為什麼會選擇Fitbit?
其實不是爬了大量的文章或比較了各家手環優缺點而選擇了Fitbit,是因為2015年Fitbit在華爾街舉辦IPO,恰巧我在現場,舞台前擠滿了穿著亮藍色衣服的群眾,非常顯眼。鄉巴佬如我人生第一回碰上IPO,興奮地擠進人群中湊熱鬧。
Fitbit IPO, Wallstreet, New York City (2015)
這醒目到不行的T-shirt是免費拿取的,我跟老公都拿了一件。上頭寫著WALL STREET IS GETTING FIT。
Fitbit IPO, Wallstreet, New York City (2015)
現場還有提供免費健康食物三選一,我還記得我選了Yogurt Parfait,原味不加糖的優格上頭鋪了莓果,好吃。

原本,我們一直覺得這種免費的衣服應該隨便洗一洗、烘一烘很快就褪色、掉漆了,沒想到它卻出乎我們意料,一直到現在顏色依舊亮麗、衣服上的字一個也沒有掉。

就因為這一件藍T,讓我們對Fitbit印象蠻好的,會覺得「連這麼拋棄式的贈品都有這樣的品質,他們家的產品應該也不會太差吧」的感覺。

Alta HR的功能
Fitbit Alta HR功能一覽表(取自官網)
基本的功能有步數計算、熱量消耗計算、睡眠追蹤與階段分析、手錶、簡訊/來電提醒、走動提醒…等等,主打功能就是持續心律追蹤,24小時自動測量心律,這個功能蠻棒的,下方分享幾個心律追蹤的紀錄:

這天上午在搭車,中午過後去騎單車。
這天疑似腸胃炎,身體不適,自覺心跳很快。
疑似腸胃炎結束後漸漸恢復正常心律。

整體而言,步數、心跳測量準確率非常高,不會坐著一整天光是動手就可以累積步數;而熱量消耗的推算也跟我去測in-body估算的差不多,算是蠻精準的。

走動提醒以及整日行動分析
手環可以設定走動提醒,預設是上午9點到下午5點間每小時要走超過250步,如果每小時50分前還沒有達到目標,手環會震動提醒;如果在10分鐘內完成目標,手環會再震動一次恭喜你做到了!
從app裡面還可以看到一整天的行動分析,例如上圖可以看到當日9個時段都有達成250步的目標,當日持續不動的時間最長為1小時(30日平均為2小時1分鐘),整天下來有42%的時間是不動的。

另外,自動運動辨識目前使用起來蠻精準的,可辨識的運動型態有步行、跑步、單車、室內運動⋯等等。
睡眠追蹤是我覺得很不錯的功能,手環的資料sync到app裡面後會分析睡眠階段,實測之後感覺準確度很高 (至少我每次失眠的時候他都有偵測到,哈)。另外,如果半夜起床上廁所後又回去睡覺,睡眠追蹤還是會持續進行,中途起床的那段時間就會在睡眠階段中顯示為awake。
睡眠階段分析
上圖是某次因為睡前喝太多茶,導致入睡困難、數次爬起來上廁所的睡眠階段分析。

Alta HR使用經驗
截至目前,手環使用上都很順暢,不過在軟體部份有兩個比較特別的使用經驗可以分享:

使用Fitbit遇到的特殊問題:睡眠追蹤功能不正常 (已於2017/9/6獲得協助並解決問題)

(1) 睡眠追蹤功能不正常 (已解決)
約在開箱使用後一個月,某天睡醒sync手環後,發現沒有睡眠分析資訊,只顯示就寢時間跟起床時間,我搜尋了Fitbit Community有關類似問題的解答,並照著建議解決方式試了幾個晚上,但還是無法量測睡眠分析。後來,我在Fitbit官網寫了問題反應(9月6日上午6:51),內容敘述我遇到的問題,並說明我已經嘗試重新開啟手環、調整手環鬆緊度、確實將手環充電…等,並附上無法測得睡眠階段的手機螢幕截圖。12小時內客服團隊便回覆說明工程師已受理處理我遇到的問題,並在當天後再沒有出現無法分析睡眠階段的問題。

(2) 收不到weekly report (已解決)
Fitbit有一個可愛的功能是每週都會寄weekly report檢視你上週跟上上週相比是否有進步。不過在2017年11月17日那週開始連續數週都沒有收到,我一樣在Fitbit Community先找了類似問題的解答,測試無效後我又再一次透過Fitbit官網反應,48小時內客服團隊便回覆已受理這個問題,並在接下來3日我們透過信件往返一起測試了相關設定,不過仍是收不到weekly report。後來在第5日客服團隊回覆案件已回報給Fitbit總部,總部回覆說明在全球使用者中也有類似的情況,目前工程師正積極處理中。最後,在12月15日恢復正常寄送weekly report。

整體而言,Fitbit Alta HR各方面表現非常優異,除了軟體偶爾會有bug,但是反應迅速的客服團隊跟人數眾多的Fitbit Community往往可以解決掉這些問題。綜合以上,我個人非常推薦Fitbit Alta HR。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The Sunlit Teppanyaki 尚林鐵板燒 (原上林鐵板燒) 臺北老字號鐵板燒餐廳 (since 1979)

鐵板燒 (鉄板焼き - Teppanyaki) 或稱日式牛排館 (Japanses steak house) 起源於1945年,由一家名為 Misono 的連鎖餐廳發想出以鐵板烹飪牛肉等西式食材的手法,結合日式壽司店於客人面前表演料理過程的風格,並加入日式食材如米飯、日本茶...等,及提供碗筷作為食用器具的日式元素,推出之後便廣受當時在日本的外國人喜愛,而後才逐漸在日本的社會名流間流行。 (上圖取自 尚林鐵板燒官方網站 ) 尚林鐵板燒 (原名上林) 於1979年開幕,迄今 (2014年) 已35年,原址位於敦化南路、安和路口,但在2002年331地震時成了危樓,必須拆除重建;經過短暫歇業,同年於民生東路的現址重新開業,並改名為尚林。

【美國】田納西州橡樹嶺 Oak Ridge, Tennessee

橡 樹嶺(Oak Ridge)是美國田納西州內居住人口約為三萬人的城市,根據DATAUSA 2016年的統計數據,居住人口年齡中位數為42.3歲,年家庭所得中位數約為4.8萬美元 (全美年家庭所得中位數為6.5萬美元、田納西州年家庭所得中位數為4.6萬美元)。在人口組成方面,約八成的居住人口為白人,7.5%的黑人及6%的西班牙裔,約95%的居住人口為美國公民。 位於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外的田納西大學植物園一隅。

【中壢】中壢夜市 蠔大力特色海鮮燒烤 快炒 台啤18天

往年託乾姑姑的福,中秋節烤肉我們家總有一籠籠從東石漁港新鮮直送的大牡蠣可以吃到飽,所以我平時自然對外面賣的烤牡蠣沒什麼興趣;今天不知怎麼突然想吃,就Google到了這家位在新民路、中央西路二段交叉路口的蠔大力特色海鮮燒烤。